网站logo
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宝刀资讯 / 正文
微信:15368827170

户撒刀 再现“江湖”——记非物质文化遗产户撒刀

2020-08-05 15:13:11 阅读 评论

出处https://yndaily.yunnan.cn/html/2019-12/16/content_1316617.htm?div=-1 xTf云南户撒乡刀网-(www.husaxiang.com),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!

 杨宏丹/文  张静梅/图xTf云南户撒乡刀网-(www.husaxiang.com),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!

image.pngxTf云南户撒乡刀网-(www.husaxiang.com),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!

    随着火苗迅速窜起,一块钢板被烧得通红,机器大锤不断抬起落下,原本不成型的钢板便有了刀的雏形。xTf云南户撒乡刀网-(www.husaxiang.com),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!

    “以前这个环节需要3个人,现在烟草公司和户撒乡政府扶植我们户撒刀发展,补贴资金买了这个机器,打刀的雏形就用它,然后再由手工精细打造。”户撒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、户撒刀王李德永的儿子李成强说。xTf云南户撒乡刀网-(www.husaxiang.com),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!

    传承手艺更是传承历史xTf云南户撒乡刀网-(www.husaxiang.com),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!

    从父亲那里接过手艺后,李成强便撑起了李家户撒刀。xTf云南户撒乡刀网-(www.husaxiang.com),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!

    户撒阿昌族乡位于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陇川县西北部,是一个以阿昌族为主体的民族乡,也是全国最大的阿昌族聚居地。这里的“三宝”户撒刀、户撒烟、阿昌族银首饰远近闻名,而其中的户撒刀更以其悠久的历史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。xTf云南户撒乡刀网-(www.husaxiang.com),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!

    户撒刀是阿昌族人智慧的结晶,传承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。相传明朝开国功臣沐英西征,户撒乡成为沐英的军事基地。历经行伍生涯的沐英,将打制刀具的技术传给了当地的阿昌族,原本就会制刀的阿昌族进一步改进工艺,将刀打制得削铁如泥,成为沐英军队中不可或缺的利刃。在沐英的带领下,这支骁勇善战的军队令人闻风丧胆,而他们特制的户撒刀也渐渐为世人所知晓。xTf云南户撒乡刀网-(www.husaxiang.com),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!

    阿昌族人民非常爱刀,每家至少有把长刀。青年男子结婚时,总是要身背长刀,方显得英姿勃勃,这种风俗一直延续到现在。生活中阿昌族也离不开户撒刀,户撒菜刀已成为阿昌人厨房的必备。xTf云南户撒乡刀网-(www.husaxiang.com),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!

    李德永出生于连地寨铁匠世家,从事刀具生产已有半个世纪之久,李成强现在子承父业,也成为户撒远近闻名的刀匠。要学好户撒刀制作的精湛锻制技艺,是一个艰苦的过程,李德永坚持了下来,李成强也坚持了下来。通过不断改进工艺,最终形成了李家户撒刀特有的品质和特征。李家户撒刀刀口月牙形,刀身上的红日,代表了阿昌族人的信仰,也代表着李家人对刀的崇敬。xTf云南户撒乡刀网-(www.husaxiang.com),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!

    户撒刀已经和李德永一家融为一体,它不仅是谋生的工具,更是这个大家庭的灵魂,就如艺术品一般,每一把刀里都倾注了他们的心血和对生活的理解。xTf云南户撒乡刀网-(www.husaxiang.com),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!

    有发展才有幸福生活xTf云南户撒乡刀网-(www.husaxiang.com),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!

    随着时代的发展,传统工艺的“不适应感”、与时代脱节的疏离感和市场需求萎缩的无力感,让工艺刀具市场份额慢慢减少,如何紧跟时代步伐,把户撒刀做大做好?xTf云南户撒乡刀网-(www.husaxiang.com),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!

    随着云南省烟草专卖局(公司)进驻德宏州阿昌族聚居区,对阿昌族开始帮扶,户撒刀成为一个受益产业。省烟草专卖局(公司)驻村工作队为传统手工艺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理念,那就是围绕创新做文章。在刀的设计上要更贴近现代生活需求,让更多的人爱上户撒刀,而“爱”的首要因素,则是亲近感。因此,在户撒刀制作工艺上,要将时尚感和实用性注入其中,让户撒刀的传承之路越走越宽。要做好传承与发展。在原有阿昌族制刀工艺的基础上,不断吸收其他工艺,不断融入现代新工艺,让古老工艺与现代技术的融合,使阿昌族户撒刀传统锻制技艺发扬光大。xTf云南户撒乡刀网-(www.husaxiang.com),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!

    在云南省烟草专卖局(公司)的帮扶下,路修好了,村寨建设好了,相应的基础设施也渐渐配备完善,知道户撒的人越来越多,来户撒的人也越来越多。户撒刀与当地旅游相结合,更让户撒刀名扬海外。现在户撒刀已走出云南,不仅销往北京、西藏、青海、新疆、甘肃、内蒙古等地,也销到了缅甸、泰国和印度等国。xTf云南户撒乡刀网-(www.husaxiang.com),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!

    在政府的扶持下,李德永在他家制刀工厂旁边建了一个乡村文化遗产展览馆。来这里参观的人可以观摩制刀的过程,也可以在展览馆里探寻阿昌族的历史和户撒刀的传说。xTf云南户撒乡刀网-(www.husaxiang.com),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!

    展览馆里面存放着李德永打造的“天下第一刀”。这把刀是他2003年花了3个月时间,投入了580多个工时,用毛重2.3吨的钢铁打制的。它长6.06米、宽80厘米,刀身上一面刻有德宏傣族金塔、景颇族木开脑桩、阿昌族青龙白象、德昂族龙羊塔、傈僳族弩箭等5个少数民族的标志;另一面刻的是一条巨龙。2011年4月,这把“天下第一刀”成功申报了世界吉尼斯纪录,成为世界最重的钢制长刀。xTf云南户撒乡刀网-(www.husaxiang.com),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!

    一把小小的户撒刀改变着户撒乡家家户户的生活。户撒刀的生产也形成了一个生产链,刀心、刀把、刀鞘、编绳、银器装饰等主要集中在潘乐、户早、隆光、相姐、明社、曼炳6个村生产,整个户撒坝就好比一座手工业加工厂,各村寨就是它的车间,并各以一种产品闻名。目前,除户撒300户传统制刀家庭外,外出到各省市制刀的阿昌人达3000多人。xTf云南户撒乡刀网-(www.husaxiang.com),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!

    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,阿昌族人民用自己的双手锻造户撒刀的同时,也锻造着未来的幸福生活。xTf云南户撒乡刀网-(www.husaxiang.com),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!

    让户撒刀再现“江湖”xTf云南户撒乡刀网-(www.husaxiang.com),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!

    户撒的现在很好,户撒的将来会更好。正如云南省烟草专卖局(公司)驻村工作队员郭帅所讲:“现在回到户撒坝子,看着环绕村寨的柏油马路和阿昌族崭新的村寨,是一种兴奋,更是一种欣慰。”xTf云南户撒乡刀网-(www.husaxiang.com),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!

    刀影的世界,是“江湖”、是生活、更是艺术!是无数在这片土地上生活过的人的爱恨情仇。户撒刀美丽的传说成就一段美丽的爱情佳话,户撒刀今天的传说,将成就阿昌族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向往。xTf云南户撒乡刀网-(www.husaxiang.com),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!

    户撒的改变,是真情、是责任、更是情怀!是无数烟草人对这片热土的深深祝福。xTf云南户撒乡刀网-(www.husaxiang.com),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!

    我们有理由相信,帮扶是一种精神力量的传递,不是物质世界的简单填充;我们有理由相信,帮扶是一种内心世界的升华,是一种满满的成就感!xTf云南户撒乡刀网-(www.husaxiang.com),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!


xTf云南户撒乡刀网-(www.husaxiang.com),传承600年户撒刀锻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!

试试用"←"或"→"方向键快速翻页把 (^o^)/

微信:15368827170
搜索
热门图片
最近更新